★Fun Fun FACTORY★

Copyright ©Lilith. All rights reversed.

第一次发展览的古典主义画作被屏蔽的,还拒绝了解禁,呵呵,要挑能发的图也挺累的……

一路赶到博物馆,总算在停止入场前五分钟进去了,不容易啊……还好两个展不是特别大型的那种,一个小时看完,挺好的~

东山魁夷是课本里学过的日本现代画家,唐招提寺是历史书上读过的著名中日交流事件,隔扇画这种日本艺术形式也很有风格,布置起来氛围也有。可惜去奈良时,时间不够,没跑去车站另一边的唐招提寺。布展的需要,还是没办法做到完全还原日式房屋结构,没有参观二条城那种气势,但是东山的画是另一种不同的风格,没有色彩的多样,力量感和柔美程度却体现得更玲离尽致,写实又飘渺,非常值得看,不是照片能体现出来的,不给拍照也是对的……

楼下的美术的诞生,感觉就像小时候的科普读物,那么熟悉的各种神话传说故事题材,非常学院派的画风,各种匠人的感觉,也蛮有意思的。就这么正统的画法,居然能屏蔽呢……


以上


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

时间:2019年12月17日 - 2020年2月16日 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

展馆:上海博物馆

地址:上海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近武胜路)

展厅:2楼第2展厅

费用:Free

为纪念中日文化交流协定缔结40周年,上海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以日本奈良唐招提寺为背景,遴选《东征传绘卷》等5组该寺珍藏的文物,与日本画家东山魁夷的作品共同展出。

唐招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市五条町,是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兴建的盛唐建筑风格寺院,寺院中的御影堂是供奉着鉴真和尚的画像。

东山魁夷(1908-1999)是一位深受日本国民喜爱的风景画家,他曾在1971年接受唐招提寺邀请,为御影堂内的壁龛和拉门绘制图画。他潜心研究鉴真的生平与唐招提寺的历史,遍访日本的自然景观,绘制了《山云》和《涛声》。

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东山魁夷于1976年作为日本文化界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中国,之后连续两次来到中国实地写生,完成了《扬州熏风》《桂林月宵》《黄山晓云》的创作。

东山魁夷改变了往日擅用色彩的表现手法,用近乎单一的颜色、以浓淡的变化塑造不同层次,绘制了御影堂内的68面隔扇,该系列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历时10年。


美术的诞生:从太阳王到拿破仑

时间:2019年11月5日 - 2020年2月9日 9:00 - 17:00 提前1小时停止入场 周一闭馆

展馆:上海博物馆

地址:上海黄浦区人民大道201号(近武胜路)

展厅:第一展厅

费用:Free

本次展览将展出超过80件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收藏的艺术作品,涵盖油画、雕塑、版画、模型、书籍和手稿等,回顾法国艺术从法国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四至拿破仑帝国时期的发展历程。大部分展品为第一次在中国展出。

太阳王是法国波旁王朝国王路易十四的别称,他在位期间法国成为当时欧洲最强大的国家。17世纪的古典艺术以巴洛克为主要艺术风格,18世纪转向洛可可艺术;随着启蒙运动和法国大革命的开展,艺术风格转变为新古典主义;19世纪初期拿破仑成为统治者后,浪漫主义风格开始在法国流行。

展览共分为9部分:「文艺复兴运动:法国艺术的起源」「现代艺术家的诞生」「太阳王的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贵族阶层的艺术繁荣」「人体美学:艺术与科学的对峙」「启蒙运动时期英雄主义绘画的革新」「艺术与革命:从大卫到安格尔」「考古学与废墟的诗意美学」「皇家学院到学院派」。

重要展品包括 Nicolas Poussin 的《墨丘利,赫尔斯和亚格劳洛斯》、Jean Honore Fragonard 的《耶罗波安向异神献祭》、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的《阿喀琉斯接见阿伽门农使者》等。

评论

© ★Fun Fun FACTOR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