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Fun FACTORY★

Copyright ©Lilith. All rights reversed.

National Geographic Riddles Of The Bible 国家地理 圣经之谜

S2E1 Dead Sea Scrolls Mystery 死海古卷

随便点开一个,没想到是S2了,米国人真的喜欢圣经。不过国家地理非常浮夸,经常采访一些极端学者(?观点很耸动,但他自己也说不普遍,听听就算……

1947年,以色列建国之年,一个贝多因放羊男孩意外发现了藏在死海边洞穴中的经卷,然后人们发掘出了大概900卷公元100年以前的圣经文献。藏经的洞穴分散在一处称为库姆兰Qumran的地区周围,由古希伯来语、阿拉米语和希腊语写在羊皮纸和纸莎草纸上。

在11号洞,1956年发现了大量经卷,其中就有最长的卷轴。圣殿卷轴,有24英尺长,记录了摩西接受上帝的指示建造圣殿,有详细的尺寸和测量,被称为第二律法书。

Qumran的民居遗址本来被认为是一处罗马碉堡,也有认为是逃离了罗马控制的一支犹太教派的修道院,罗马历史学家Josephus提到过一支神秘团体Essenes最有可能。在抄录的这些圣经中,出现了一些革命性的观点,还有一名正义导师,他与邪恶祭司斗争,并要求跟随者们过谦逊而简朴的生活,这就是在现实中与耶路撒冷的圣殿祭司斗争失败的大主教吧。

古卷还非常热衷于末世决战,这就是启示录的内容了,EVA就是看中了这部分吧,还搞了个背景设定。

Essenes活跃于耶稣的同时代,古卷中很多语句似乎被耶稣引用过。但40多年了,古卷解读缓慢,毕竟还要清洗整理等等,拍记录片时,已经有米国人做了窄带红外成像以及电子拼图,加快了解读,保护了古卷不被多次直接阅读。

Qumran的遗址是个定居点,但也可以用做工作室,在中心区域,有一个房间,发现有窄长凳遗迹,可以方便羊皮卷制作,以及有以色列很少见的墨水池遗迹。隔壁是最大的一个房间,还发现附近有很多陶器,说明是公共餐厅,符合Essenes派向往公共生活的描述。另外,还有大量的犹太洗礼池。但也有观点认为Qumran只是军事哨所,在最近发掘的一个水池底部,有纯粘土,水池之间也有排水系统,所以这里的水池可能是用于制作陶器的。遗址与藏经的洞穴很近,可能纯粹是巧合。

但在这群安于贫困、坐等末日的人中,出现了最奇怪的宝藏图——铜卷书,1952年被发现,切成了29块才得以解读。以希伯来的古老形式撰写,内容是各种金银财宝的收藏地,猜测是被巴比伦人或者罗马人摧毁的神殿所拥有的财宝,不管哪一批,都很大量。还有人在可能是记载中的Seqaqa山谷中发现了一条人造隧道,不过当然没有发现宝藏,等吧……犹太教不是一直坚持他们有宝藏么,看是不是真的藏着了,还是已经被发现了……

还有人硬生生找出铜卷书与公元前1350年的阿肯那顿法老、最早的一神教创始人之间的关系,认为以色列是从埃及继承发展了一神教,这就有点小离谱了……

回到古卷与早期基督教的关系,虽然有些行为,比如分餐和洗礼,是与耶稣的做法相似的,也有些观点是明显一样的,但更多地有不同,只能说同时代的,耶稣可能听说过Essenes教派的事。另外,古卷对天主教的打击是沉重的,耶稣被称为神之子、弥赛亚而具有神性,在古卷中,这一称呼是人尽皆知的,是一种犹太首领,是凡人先知,并不具有独一性和神性。也有认为只是记录了犹太教分离出基督教的中间过程,没有对天主教基础造成威胁,但犹太教确实一向认为耶稣只是凡人先知。

总之,基督教在米国的地位过于特殊,这集对米国基督徒可能是非常劲爆的传说合集……但想找一点EVA相关,是没有的。


以上

评论

© ★Fun Fun FACTOR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