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Fun FACTORY★

Copyright ©Lilith. All rights reversed.

National Geographic Riddles Of The Bible 国家地理 圣经之谜

S1E3 Exodus Revealed

这次是出埃及记,这段旅程太神奇,证据几乎没有。

公元前1207年的一个埃及雕刻上,证明了法老驱赶了以色列人,但是不是因为摩西得到了上帝的启示,法老不放人引起了灾难才同意的,就没说了。

摩西杀了监工之后,独自行走在沙漠中,看到燃烧而不倒的灌木,火焰中上帝指示他解救所有埃及的以色列奴隶。有人做了实验,如果是中东地下天然气烧了起来,灌木会变成炭,暂时是不倒不了的。

法老拒绝了摩西要带人走的事之后,埃及十灾开始了。河水变成鲜血,鱼都死了,与此相似的自然现象就是赤潮。1995年的北卡罗莱纳就发生过,河水里发现了有害费氏菌,造成了大量鱼死亡。圣经里也提到随后青蛙都上了岸并且很快死亡,也是赤潮的危害。埃及的第三和第四灾都是虫灾,同时咬人类和牲畜的虱子是不存在的,这就是另一种吸血虫了:蠓。青蛙死了许多了,虫和苍蝇自然就多起来了。第五和第六灾就是由虫子们传播了病菌给动物和人的瘟疫了。

后面四灾也是一个连锁反应,出现了冰雹,然后蝗虫吃掉了埃及人的储粮,出现了饥荒,可能是沙尘暴遮蔽了阳光,然后埃及人的第一子们都被杀了。没有什么病是能选人种杀的,但在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时期,犹太人的死亡率是其他种族的一半。这跟犹太人的一些生活规律有关系,比如不吃猪肉,不会感染涤虫,比如每年春季要打扫储粮,因为很早就认识到了瘟疫与粮食之间的关系。而只杀死第一个孩子,也可能跟埃及人的习惯有关,在饥荒时,他们会给长子双倍的粮食,而经过冰雹的粮食可能发霉了,所以孩子死得更快。

不过埃及人没有记录过这些灾难,所以还有另外的力量让以色列人离开了埃及。拉美西斯三世的祭庙壁画里就记载了来自海上的一支强有力的民族,为了对抗他们,埃及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后虽然胜利,但帝国也一蹶不振了。

但离开埃及的人类应该不是60万男人和他们的家庭,因为这些人在沙漠里徘徊了40年,至今没有证据表示如此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发生过,应该规模小得多。在逃离过程中,最神奇的就是红海分离了,有科学家做了风降效应的实验,证明风可以让陆桥暂时出现。还有人认为是海啸间隙让海底出现在了人们眼前,如果要有海啸就需要火山爆发,圣托里尼火山是一个可能性。还有说火山爆发的岩浆直接构成了容易坍塌的陆桥,而且圣经里有各种对火山爆发现象的表现形式。根据这三种可能性,以色列人逃离的路线就有三种,而圣经文本本身对于逃离路线十分模糊,甚至红海这个词还可能是希腊语的错译,原希伯来语是芦苇之海。

要找到这片芦苇之海,有人翻遍了卫星图,还检测当地土壤和土中的各种小东西,最后发现了Ballah湖的湖床位置,认为这就是芦苇之海。虽然在湖边已经发现了两座古埃及堡垒,但没有发现任何以色列人的工艺品。同样,有人在红海边找到了一些青铜碎片在沙漠里找到一些石块,认为是被淹没的埃及军队和天降给以色列人的食物Manna。但一样都没有得到证实,所以出埃及记可能就是游牧民族离开埃及的一个代代相传的事件,被讲述成了史诗,而埃及方面根本没有大规模人口迁徙的记录,只是一部分一倍分离开,最后汇聚在了迦南,应许之地。


以上

评论

© ★Fun Fun FACTOR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