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 Fun FACTORY★

Copyright ©Lilith. All rights reversed.

National Geographic Riddles Of The Bible 国家地理 圣经之谜

S2E2 the Bible Uncovered Lost Cities 失落的城市

根据圣经旧约记载,亚伯拉罕与侄子Lot分家,Lot来到约旦平原,这里已经有Sodom城了。亚伯拉罕是青铜时代的游牧民,没有留下更多的记载了。1924年考古学家来到死海附近考察,发现了Bab-edh-dhra遗址,1967年才开始挖掘,但这个青铜时代的遗址不是一个城镇,更像墓地。发掘出了陪葬品、尸骨之类的,都很标准是青铜时期的,使用了大约一千年的这块墓地,在公元前2350年左右突然停止了使用,原因不明。再扩大范围发掘,似乎在可以俯瞰墓地的山坡上有居住的痕迹。

先是发现了城墙的一段,进而发掘了整个城镇,还是挺完整的,跟墓地一样,在同一年代突然停用了。不过没有留下任何证据说明是Sodom还是Gomoorah。对于当时游牧民亚伯拉罕来说,城镇居民可能就是代表了罪恶,他侄子Lot一家也住在Sodom,圣经里说到上帝派了天使两名去Sodom寻找义人。只有Lot一家招待了天使们,其他城镇人甚至要求交出天使来XX……这像同人故事……结果就是招至了上帝的毁灭,手段就像自然灾害,火山爆发。举了一堆城市被毁灭的例子,还包括广岛和长崎,美国人不错。城市被毁灭是非常重大的事件,所以口口相传了下来,可能是好几个城市的事情被放到一起讲了,总之,Sodom应该就是Bab-edh-dhra遗址,但故事没那么丰富。

死海附近没有留下火山爆发的记录,倒是离Bab-edh-dhra遗址不远处的Jericho遗址,一直处于地震带上,历史上不断被毁不断重建。而圣经故事中,Joshua率军攻打Jericho是在丰收之后,就非常费解了,要围城,不能选在城里刚装满丰收的粮食时。关于可以涉约旦河而过,城墙在号角声中倒塌,确实是找到了证据,能表明是地震造成的。只是时间点不对,圣经应该是融合了很多其他的细节在故事里,Joshua的年代,Jericho还没有城墙。

现在伊拉克的Mashkan-Shapir城遗址就显示这里发生过天火,因为地下富含天然气和石油,在地震之后,可能泄露了,引发了全城大爆炸,并被摧毁。这事件可能被移植给了Sodom和Gomorrah,在Bab-edh-dhra遗址中只有一处有过火烧痕迹,还是有敌军企图攻城时,城里人筑起了工事,敌方就放火烧了。但只有火烧的痕迹,也不能确定年代和是否攻城成功。

圣经中,Lot一家逃出Sodom,妻子没听从天使的告诫,回头望了一眼,成了盐柱。Lot和女儿们逃到了Zoar城附近,也没敢再住进城里,在山洞中避难时,女儿们怀了Lot的孩子,成了两支迦南人的部落先祖【这……Zoar位于今天的Safi附近,Bab-edh-dhra遗址以南50公里处,发掘出了一座在山洞前的St. Lot修道院,山洞里确实有人生活过的痕迹。圣经真真假假的,总有一些真人真事,生孩子可能是假的……

在Bab-edh-dhra遗址南边确实有第二座城镇的遗迹,也有城墙,也是青铜时代的。Numeira却非常小,只能住几百人,这里也是突然被遗弃的,确实是有火灾的痕迹。还有两具尸体是被城墙一部分的高塔压死的,可能是守城门的,要等大家都逃走了再走,没来得及……

所以圣经故事就是游民们将不同历史时期的大事件编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教育意义的故事,再通过圣经流传了几千年……


以上

评论

© ★Fun Fun FACTORY★ | Powered by LOFTER